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新市區早年係平埔族西拉雅族四大社規模最大之新港社的所在地,新港社亦為臺灣自荷蘭統治時期以來最早接受西方文明之處,荷蘭人曾於此設置具學校功能的教堂,並以羅馬拼音紀錄西拉雅族語言,留下了重要的新港文書。明鄭時期,成為近山地區往來臺南府城的必經之地,因商旅行腳歇息之所需,逐漸形成新興市集,故有「新市仔」之稱。


清領時期在此設置「新港庄」;日本殖民統治時期1901年5月15日設「新市街驛」(今臺鐵新市車站),發展迅速,1920年臺灣地方改制時設置「新市莊」,歸臺南洲新化郡管轄。1945年二戰後改設臺南縣新市鄉1946年1月20日成立新市鄉公所。1995年以來由於南部科學工業園區設於本區、善化區及安定區交壤處,高科技廠商陸續進駐,為新市的城鄉發展結構帶來重大的變化。2010年12月25日臺南縣市合併升格為直轄市後,「鄉鎮市」改為「區」、「村」改為「里」,原「新市鄉」隨之改制為「新市區」(並非指新的市區)。

Art editor Im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