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農漁牧業

本區位於北迴歸線以南,屬亞熱帶氣候,雨量充沛,土地肥沃且地勢平坦,自然環境極適合農業發展,現耕地面積2,760公頃,主要農作物有水稻、原料甘蔗、鳳梨、甘籃及西瓜等。

在南科徵收大片農地之前,新市曾是台灣種植毛豆面積最廣的鄉鎮。配合毛豆採收季節,新市區在每年10-11月左右會舉辦毛豆節慶祝活動,包括毛豆公主選拔、毛豆寶寶DIY、創意料理比賽、毛豆加工產品品嚐及促銷等等。無論清炒或煮湯都合適的毛豆,還可以製成風味絕佳的冰淇淋,秋末冬初來到新市,可別錯過了台灣毛豆滋味。

本所為恢復昔日特產「新市蓮霧」的名聲,積極推廣並鼓勵區民種植白蓮霧,促使新市蓮霧能豐華再現。

新市白蓮霧 毛豆 西瓜 鳳梨
新市白蓮霧 毛豆 西瓜 鳳梨

 

♦本區漁業以淡水漁塭為主,面積數量不多,且逐年下降中。

 

工商業

分散型工廠:

 

    規模較大的有統一公司新市廠、佳和公司、得力公司等。

新市工業區:

    1973年設置,編定開發面積21.83公頃。新市工業區內無地表河川流經;住宅區主要分布於新市工業 區西南側;農作區則分布於東側、南側及北側。

南部科學園區:

    南科目前已有239家廠商獲准設廠,帶給新市區的發展無可限量,未來的新市區將脫胎換骨,成為新臺南市最富庶的新市區。

 

▶ 台南園區簡介

▶ 樹谷園區簡介

 

歷年廠商核准家數

南部科學園區樹谷園區